白天若能完全戒掉尿布,晚上的尿布戒起來就很容易,夜間戒尿布是要考驗父母與孩子的敏感度,還有父母對孩子的了解,父母可能要稍微犧牲3-5天的睡眠,觀察孩子睡夢中有尿意的反應與狀況,並且在第一個反應的時間帶孩子去如廁,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但是還有許多影響著夜間戒尿布的因素,父母可以檢視一下孩子的狀況是否合適,時機未到可先暫緩訓練,等待孩子成熟後再行訓練效果會更好。

在戒除夜間尿布的同時,父母可以多準備幾套睡衣與防水床包,在尿床時可供替換,盡可能的在夏天進行訓練較為合適,日間戒尿布必須非常穩定才可以開始進行夜間戒尿布,否則可能會打亂日間戒尿布的正常狀況,退化的行為會反覆出現,父母必須要非常注意。 


●夜間戒尿布的重點方法

1.睡前1小時不喝奶、不進食、不喝大量的水,而且孩子必須在不夜奶的狀況下才能順利戒除。

2.睡前帶孩子去如廁,將膀胱排空後就可以直接讓孩子上床睡覺。

3.孩子睡著之後可觀察2-3小時,若有尿意會有一些反應與動作,父母可以記錄起來,大部分有尿意的反應是哭鬧、不安穩、反覆打滾、坐起來不動,有這些狀況都可以直接抱去廁所如廁,第1點若能遵守,半夜也有帶去尿過,即可順利一覺到天亮。

4.孩子若是以哭鬧表達尿濕或想要小便,父母必須讓孩子知道,要用說的溝通,可以等待孩子停止哭鬧再去處理小便的事宜,並適時的安撫孩子的情緒。若是想要小便父母可以跟孩子說「現在要尿尿嗎」、「用說的媽媽才知道你要做什麼」、「想尿尿就去,別哭」等等正向溝通的方式;如果是因為尿濕而哭鬧,父母可以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們先去尿完,媽媽再幫你換衣服和床單」、「下次想尿尿可以馬上跟媽媽說」等方式安撫孩子的情緒。

5.即使尿濕床鋪,還是要帶孩子去廁所如廁,尿床可能是孩子的夢境反應,因此不能對孩子生氣。

6.前幾項重點都有掌握,但隔天起床孩子還是尿濕,父母也別灰心,只要比孩子更早起床,在剛叫醒帶去如廁,就可以防止起床尿濕床鋪的狀況了。


●父母的應對方式

1.以正向的溝通方式教導孩子正確表達。

2.嚴禁懲罰與責罵孩子半夜尿床的行為,保持耐性與包容的態度面對孩子。

3.給孩子學習與成長的時間,陪孩子一起適應。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延伸閱讀早或晚訓練的差別在便盆大便在馬桶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自行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