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以前,都會給軒1個5分鐘的時限去完成他想做的事,時間到就要進行我規定的活動,這是我給他的約定時限。

軒長大了,他開始會自己要求,陪阿嬤的時候要求1個5分鐘,上樓找阿公再要求一個5分鐘,最後被我叫上來,自己又再追加1個5分鐘,洗澡時間到了還跟爸爸賴皮1個5分鐘。

這樣數個5分鐘的循環,使得軒無限增加好幾個5分鐘,演變成即使給他5分鐘,他還無法滿足,會哭著要求更多無止盡的5分鐘,這個5分鐘是大人給他的權限,原本寬限他玩樂時間的美意,演變成軒拿來拖延時間的工具,嚴重影響到作息與活動規劃。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今天軒哭鬧著要求5分鐘,我很嚴厲的告訴他,往後沒有5分鐘的權限,他無法遵守約定,就必須取消他可以延緩的時限,從今以後,家裡不會再出現5分鐘,同時也讓軒清楚明白,這個約定時限,是大人給他的,不是讓他自己要求與決定的。

取消約定時限後,改成階段預告,也就是現在正準備進行活動之前,先預告軒下一個階段應該要做什麼事,是做完就必須馬上進行的,沒有等一下,更不可能出現5分鐘。

階段預告對軒來說是一個挑戰,他必須重新適應沒有時限的生活,昨天剛開始取消,今天老媽帶軒去找小容就破功,回家時頻頻被軒要求好幾個5分鐘,搞得很晚才回來,回到家上樓找我,要求軒直接脫衣洗澡,還仍持續吵著要5分鐘,當下立即讓軒重新明白,他已經沒有給予5分鐘的時限,所以不能講也不能要求,更不能哭鬧,軒知道沒有商量的餘地,很配合的脫衣準備洗澡。

照軒的狀況看來,他是可以馬上去做的,5分鐘只是他拖延與耍賴的藉口,取消之後他才能成長,學習珍惜與把握自己的時間。

晚上立即跟老爸老媽溝通,讓他們知道我的新規則,兩老對孩子比較寵,當他們獨自跟軒相處時,要怎麼應對吵著要給時限的軒,就是老爸老媽的任務了。

延伸閱讀約定時限的主動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