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歲半開始,逐漸訓練軒自己刷牙的習慣,剛開始由大人先刷,讓他能夠記住刷牙的順序和觸感,接著再由大人握著手,讓他握著牙刷再刷一次。

剛開始都是我幫他洗澡的時候教他刷牙,有時換老公或老妹洗,刷牙這件事就被拋在腦後,最後在我的要求下,老公和老妹不得不也學著教軒刷牙,老推給我怎麼行哩!

拿牙刷的時候,軒單手的刷力不夠,還會自己兩手一起刷,手刷著牙,頭也跟著牙刷動,看他這樣刷很好笑,因為根本刷不到牙齒啊!

於是我創造一套口令:「下面刷兩邊,左邊刷完右邊,上面牙刷刷兩邊,左邊刷完換右邊,牙齒咬著上下刷,裡面刷兩邊,牙刷動頭不動。」順便教他認左右邊。

軒初學時會用兩手刷,我就要求他一手扶頭一手刷牙,手有事做,也可以幫忙頭不要跟著牙刷動。

他不會刷,我就抓著她的手刷,等他刷得比較順手後,我要幫他刷都不肯哩!通通都要自己來,我只好拿著牙刷跟著刷,讓他可以看著我學習刷牙的手勢。

軒的學習較他人慢一些,刷牙這件事,學習的時間較長,只要給他正確的方法,他就會抓到訣竅去行動。

上個月開始,軒已經完全不給大人先刷,全部都要自己來,不過頭跟著牙刷動的狀況,偶爾還是會出現,哈!

持續自己刷牙至今,軒學會正確刷牙的方法囉!有時候刷得太潦草迅速,我會提醒他:「刷多下一點,每一邊至少要10下以上才會乾淨,刷不夠要重來喔!」軒也很受教,知道刷牙刷不乾淨會蛀牙,很努力的清潔口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