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去素食自助餐廳吃飯,出門前跟寶媽約好,晚上一起帶小朋友去兒童公園玩耍,順便拿東西給我,吃飽後就直接殺去,軒隨身帶著小側包,裡頭裝了4.5樣玩具,打算帶去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包包好像是他的百寶箱,一到公園就開始掏寶,一起玩的小朋友都會分到一樣玩具,軒還會指配物品與玩具教學,很認真的介紹玩具如何使用,儼然一副領導者的模樣哩!

寶媽難得見到軒這個樣子,非常驚訝,我和寶媽一邊看著小朋友玩,一邊聊天,偶爾跟寶爸研究一下我手上這台550D單眼數位相機。

除了琮琮和詠詠之外,還有一個小朋友湊過來一起玩,他很覷覦軒的玩具,手裡拿了一樣,還會問:「還有別的嗎?」

軒喜歡跟別人交換玩具,這位小朋友兩手都拿了玩具,軒去詢問:「可以借我球嗎?」這個小朋友不肯借,寧願兩手拿著玩具跑,沒辦法玩也不分享,軒還會碎碎念:「他都不借我球,怎麼這樣!」軒跑到哪玩,這個小朋友就跟到哪。

既然沒借到球,軒就跑去玩盪鞦韆,屁股才剛坐上去,這個小朋友就指著軒說:「我要玩!」軒一邊盪一邊說:「我玩一下再換你。」這個小朋友在等著時候,把玩具丟在地上,軒看他把球放著了,跳下鞦韆換人玩,很高興的去摸一下球,這小朋友跳下來,很兇狠的說:「這是我的。」然後把球丟到旁邊去,就是不給玩,軒無奈的望著我,我跟軒說:「他不借你就算了,你不要找他玩就好了,你可以找詠詠和琮琮啊!」軒想一想,茅塞頓開,不再去理會這個小朋友。

琮琮、詠詠和軒三個小朋友玩過鞦韆後,窩在地上玩玩具,相安無事的一起玩耍。

過一會兒,剛剛那名小朋友跑來攪局,直接跑來借玩具,中途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琮琮和這個小朋友起了爭執,大吵起來。

看到朋友被欺負,軒哪能撒手不管,在旁邊大聲制止這小朋友兇琮琮,講到激動處,還推了這個小朋友一下,我馬上大喊:「軒用講的就好!」軒才平復情緒,這時家長們都來了,把小朋友們分開,吵起架來真是一發不可收拾哩!

 

這個小朋友和軒有間隙,軒也不太想跟他一起玩,但這個小朋友似乎不知道自己被討厭,還跑來跟軒要玩具。

最扯的是沒經過軒的同意,直接把玩具拿了就走,軒氣得把玩具追回來,搶不回來,把人推開,由於力道不對,看起來就像是在乎人巴掌,基於正當防衛原則,我打算靜待衝突發展的後續再行動,不過對方的家長馬上就來制止,從小朋友手中把玩具拿回來,主動送還,並安慰這個小朋友說:「回家爸爸再買給你,我們回家了。」老公在旁邊氣呼呼,一邊看一邊說:「他已經搶很多次了,真是寵壞的小孩!」

事件落幕,寶媽要帶兩個小朋友回家睡覺了,我們兩家各自解散。

事後我告訴軒:「你要用講的拿回玩具,可以大聲說,盡量不要打到人,如果小朋友受傷了,你也會很麻煩,有時候警察還會把你抓走。如果你被別人打,或是被抓住,就可以用力把他推開。」並且重新教軒正確的推開方式,學習防衛。

衝突一定會有,無可避免,重要的是如何正確的化解,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處理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