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桃園的小姑姑早上來訪,特地把軒叫下來給她仔細瞧一瞧,軒還誤以為小容來了,拿著玩具興沖沖的找妹妹分享,看到是姑婆來了,還自顧自的尋找妹妹,小姑姑見他找不到人一直問,才開口回答軒:「小容在睡覺沒有來。」

軒難掩失望,直呼等會兒要去找小容,不過家裡來了訪客,軒拿出好客的精神,跟小姑姑一起玩猜拳機,這可是前天陪老弟開車去家樂福買烤肉用具時,順便辦張家樂福聯名卡的贈品喔!

一老一少玩在一起,我把軒放在家裡,騎腳踏車去寄包裹,回到家之後,就看到小容已經來我們家跟軒一起玩了呢!

原本對小容的觀感還不錯,軒和她都是家裡唯一的幼童,沒有玩伴,能湊在一起同樂也還不錯。

自從老媽有次提起小容寵壞的事蹟,並經過上回老媽生日那次見識到小容性格乖張又任性的模樣,我跟老公都不敢恭維,甚至希望軒不要跟她走太近。

今日來到家裡玩,我沒什麼意見,看到軒把玩具摔到地上,會在旁提醒他要把玩具放在平坦的地方,小姑姑在旁邊跟老媽聊天,小容一邊玩一邊抓背,小姑姑關心性的查看,被小容閃掉,硬抓她來看,大聲的哭叫抗議。

小容的背越抓越紅,我拿出軒愛用的太乙膏,欲幫小容擦藥止癢,小姑姑抓不住小容,由我來把小容抓起來橫抱,直接挖一坨抹上她的背,擦完就放她下來,小容像是被火燒到一樣氣得跳腳,並且伸手看人就狂打。

太乙膏含有大量的麻油成分,很香不刺激皮膚,擦上也不會有刺痛感,我們三個大人都很不解小容的反應,只是擦個藥膏,竟然會這麼激動。

她這一哭,生氣起來就是找人打,我看她打人,固定住小容的雙手,令她動彈不得,小姑姑看她這樣哭,鐵青著臉叫我放開,自己來管教,剛開始放著不管,小容衝到門口甩門,力道之大,小姑姑看了更加火大,索性拿關廁所來要脅小容不哭,長輩在這,即使我想幫忙處理,小姑姑氣頭上也無法接受。

等小容冷靜下來,吵著要給老媽抱,直到她真的不哭,才依偎在老媽身邊啜泣,軒過去要跟小容講話,小容伸手又要打人,軒拿給小容衛生紙擦眼淚,小容不領情,把衛生紙直接扔在地上,伸手把軒推開,我要求小容把衛生紙撿起來給我,一開始不理會,我重複講了6次才不甘願的撿給我。

軒在旁邊會叫小容不要哭,還會跟她說教,不過小容似乎聽不進去也聽不懂,還會揮手把軒趕走,軒拿著熱臉貼著小容的冷屁股,一直很堅持的要開導她哩!

小姑姑和我看到小容不領情,頻頻勸軒不要理會妹妹,他還是會在旁邊繼續講道理,真是努力喔!

老媽抱著小容和小姑姑聊天,兩個唸著四姑姑寵小容的行徑,寵孫女得無法無天,小姑姑認為該兇就是要兇,不能讓小孩這樣為所欲為,老媽則在這時候稱讚我很會教養小孩,真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以前常和老爸老媽在管教上起衝突,如今衝突減少,卻很難得聽到老媽贊同的聲音,雖然不一定能被認同,至少長輩認為我有能力把小人教好,我想這就是革命的努力已得到了肯定吧!

過陣子,四姑姑忙完,小容看到阿嬤來了,哭著去討抱抱,四姑姑也沒問發生什麼事,抱起孫女安撫,小容說回家,四姑姑就趕緊抱著她,一邊哄著一邊帶回去,看得小姑姑直搖頭嘆息....

雨傘雨鞋.gif 

當孩子出現哭鬧的行為,先冷處理,等孩子平靜下來後再處置,在哭得正兇時,大人去介入處理,有時氣急攻心,大小人都會失控。

小容只要哭了,家人都會直接哄,即使做錯事,哭了就沒事,所以造成小容會習慣性哭鬧。

家裡有這樣的孩子,其實也不用緊張,只要主要照顧者能夠重新整理自己的教養方法,不要去心疼或氣憤孩子的哭鬧行為,做了錯事要及時糾正。

在孩子耍任性哭鬧,給他時間去緩和情緒,讓他知道哭鬧並不能解決問題,等平靜後,適時的讓孩子知道大人的情緒與感受,與孩子溝通協調,保持堅定的態度處理孩子偏差行為,減少問題越滾越大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