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個冬天訓練在馬桶大便,軒大便都能在準確的在馬桶上排泄,接下來就是等待天氣暖和的時候,軒開始會走路之後,就開始著手訓練站立尿尿,1歲5個月開始先抓軒的尿尿時間,看看他多久會尿一次,接著是安排每天晚上的訓練時間,先訂一個時段讓軒適應穿學習褲,剛開始訓練還不太穩定,所以買6層的毛巾布學習褲給軒穿,吸水性強而且也不會漏出來,並且固定時間帶去廁所尿尿一次。

軒穿了學習褲後,感覺小屁股涼爽很多,穿尿布在樓下晃來晃去,才一會的時間就留了滿頭汗,穿學習褲就沒有流汗了,而且軒在想尿的時候,他會停止所有活動,定格抓自己的小雞雞,表情很嚴肅,我就趕緊跟他說等一下,然後馬上拿一個容器幫軒噓尿,果然尿挺多的,一個晚上噓下來,大概20-30分鐘抓一次尿尿時間,竟然可以讓學習褲都保持乾爽狀態,真是令我驚訝。

但有時候軒會尿濕學習褲,我都故意不馬上換,讓他穿濕濕的褲子,等上樓要洗澡才脫掉,除非太濕才會換,讓他感受一下尿濕與乾爽的不同,給他一點警惕。

只有在晚上訓練尿尿,軒已經會表達想尿尿的訊息,會先抓小雞雞,接著在想尿尿的時候會進去廁所,再來是說「噓噓」或「嗯嗯」表達,大約過了1個月後,1歲7個月時開始正式訓練戒尿布,第一天訓練就出包,軒剛好當天有小感冒,早上一度疲倦到在圍欄裡睡著,我忘了他穿著學習褲,結果我看軒睡了,自己也跟他一起睡著,母子倆睡了一個小時後,軒突然大哭,我看著他站著都不敢動,正覺得奇怪,因為平常軒大哭找我的時候,都是會走到離我最近的地方拉我的手,這天就一直站在枕頭跟被子上不動的大哭,我才想到軒還穿著學習褲,去摸摸軒的衣服,已經濕掉一半了,難怪他會哭成這樣,哈哈!

開始穿學習褲訓練尿尿後,尿布只穿午睡跟晚上而已,1天平均換了5-7條褲子,還好我準備了15件,換洗也夠穿,這幾天開始跟軒說:「想尿尿要說噓噓。」但是軒都說嗯嗯來表達,大便也說嗯嗯,我都快神經錯亂了,還好平常有定時大便,不然我我還得觀察是要大便還是要尿呢!

訓練了1週,軒已經能清楚的表達他要上廁所,只是有時候說「噓噓」,有時候說「嗯嗯」,有時候是抓自己的小褲子表情有點僵硬,有時候則是直接自己跑到廁所裡面拿尿盆,我追進去以後軒才跟我說「噓噓」,甚至有時候突然尿得很頻繁,5分鐘前明明就尿了,竟然又想再尿,雖然有幾次很頻繁的說尿尿,不過幾乎想尿都會講或是自己去廁所喔!會表達以後,就開始帶他去公園,只不過要多帶2件學習褲與外褲,讓軒在尿濕的時候有得替換呀!

軒在1歲7個月這時不管是便便、尿尿,通通都是說「嗯嗯」,有時候真是搞得我霧煞煞,糾正他說是噓噓,還是要說嗯嗯,傷腦筋,某天晚上很奇怪,軒一直說「嗯嗯」,帶去尿了好幾次,尿到沒尿了還是一直說,大便也去過,沒屎可拉了還是一直講,正猜測他在表達什麼意思的時候,軒突然放了兩個連環屁,然後跑到我旁邊,非常認真的對我說「嗯嗯」,原來這次講的是要放屁,猜測軒可能認為只要從屁屁那裡出來的東西,通通都是「嗯嗯」吧!

就這樣訓練了1個月之後,1歲8個月戒尿布的狀況越來越穩定,白天已經不會濕到褲子了,午睡睡到一半如果有尿意,不會尿在尿布上,會爬起來哭著說「嗯嗯」,所以午睡的品質有時候很差,甚至軒都沒休息到,就因為有尿意而醒來,尿完後又睡不回去,晚上睡到一半如果有尿意,也是大哭醒來說「嗯嗯」,幸好好半夜起來尿尿後,還是會睡回去,早上起床也能保持尿布的乾爽,並且表達想尿的訊息,但是早上的尿又多又急,軒雖然會表達,但有時候太急就會尿下去尿布,儘管如此,軒還是要去廁所尿一下才罷休,所以晚上尿布還是有必要繼續包的。現在穩定之後,若是再家裡附近外出,軒尿濕了褲子,就要回家換,讓軒知道不能顧著玩,想尿還是要表達呢!

從訓練開始都是站著尿在便盆的容器內,軒的小便訓練穩定後,尿量也能累積,一泡尿的量都滿多的,所以開始在馬桶前放個小板凳,讓軒直接站上去尿在馬桶內,1歲8個月後期都適應良好,不會等不急就尿出來。

經過2個月的戒尿布訓練,軒在白天的時間已經完全脫離尿布了,即使是外出也一樣,在軒晚上睡覺如果想尿尿,也都會爬起來很大聲的叫我帶他去上廁所,他會忍著尿,直到我起床帶他去廁所才解放,這樣的狀況也持續1個月了,1片褲型尿布穿了2個禮拜多,穿到破了才換,尿布都沒有濕到呢!

軒在1歲9個月的尿尿頻率是30-60分鐘要尿一次,剛開始訓練是15-30分鐘要尿一次,軒越來越進步了呢!可惜這樣的狀況持續到1歲11個月時,軒會尿了才說,或是顧著玩不肯去尿,2歲的時候又一陣子還不肯說尿尿,看著他抓著小雞雞,叫他去廁所說不要,硬抓去廁所還會故意尿下去,於是就把軒的外出時間刪除,直到正常為止,也很明確的告訴他,想尿尿一定要說,否則就都不要玩了,還好過渡期都是一陣陣的,幾天後就會恢復,只要能好好的跟軒溝通,軒都能慢慢的配合。 

等待他正確的從恩恩改說尿尿,真的等了好久,現在越來越大了,也知道小雞雞是尿尿的地方,2歲1個月開始才慢慢的習慣說尿尿來表達,雖然有時急的時候還是會說恩恩,不過再問他一次的時候,就會改說尿尿了呢!若是軒有反常的現象,就是跟他好好的說:「想尿尿要早一點跟媽咪講。」越大越容易溝呢!2歲2個月想尿尿會說上廁所,想大便會說大便而非嗯嗯,跟大便區分的越來越明顯了。

訓練戒尿布已經半年多了,偶爾會出出狀況,大部分都能順利的度過,2歲時,軒在不太想吃飯時,就會說尿尿,去了廁所過後,過沒多久又說要尿,軒以為說尿尿就能逃避吃飯,年紀小小就知道尿遁法!後來他在餐椅上說要尿尿我就不理他,而且在吃飯前先去尿一次,若是軒又在吃飯時說尿尿,我寧可讓他尿在褲子上也不讓他去廁所,後來他就不會亂說要尿尿了。沒想到2歲4個月又故態復萌,吃到一半就說要尿尿或大便,我還得先分辯是真還是假才能放行,真是辛苦呀!

白天訓練戒尿布已經告一個段落,接著試夜間的尿布要準備戒除了,軒晚上的尿尿都會起來表達,只是包著尿布跟穿著內褲的感覺不同,訓練夜間的尿布有什麼狀況,就要見招拆招啦!

延伸閱讀1Y使用便盆上蓋坐馬桶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