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養小孩做家事,我喜歡用遊戲的方式,讓軒去闖關,達成任務後,將會得到媽媽愛的擁抱以及感謝的讚賞,把家事搖身一變,成為一種很有趣的活動,讓軒能從家事中與大人一起互動。

軒在爬爬時期,學習收玩具、丟垃圾,這兩個小小的任務,就很夠他忙的,而且樂此不彼。

等軒學會走了之後,就開始學習更多的家事,從簡單的收衣服開始,逐漸的請他幫忙拿取物品、倒水、擦地、刷背等,幫忙變成一個很有趣的事,軒很喜歡搶著做,因為他會覺得自己能幫得上忙,是一件很得意、很有榮耀的事。

平常看媽媽忙得暈頭轉向,就會主動來找我,不需要我開口,轉身就看得到軒站在旁邊等待我的差遣,心裡充滿了感動。

3歲多的軒,精細動作發展得更好,學會擦桌子、擺碗筷、掃地、擺鞋子、傳話、接電話、找不見的東西、洗杯子、收納、折衣服等。

吃飯不再是等吃,會主動幫忙,收拾不在是我一個人的工作,軒會幫我分擔,小事情軒會幫我跑腿,電話沒空接還會當起接線生,充當雪媽的總機。

最近還在學習擦桌子與掃地,雖然手腳沒有很靈活,擦桌子與掃地都得不夠乾淨,整理完後,我還得在善後一次,不過軒把這些家事當成遊戲,由我在旁邊指揮他完成任務,軒很樂意學習,我也樂見軒如此樂衷幫忙我呢!

以後還有更多更多的事需要軒的幫忙,我會跟他一起完成,把家事融入生活中,變成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延伸閱讀生活技能養成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