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早早就計畫自己要當個全親餵的母奶媽媽,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軒出生後,因為他早產,使我無法親自抱著餵他喝母奶,因此我只能努力的把製造出來的母奶,擠出來送去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給低體重的軒當便當,因為只有母奶的營養是專門設計給自己的寶寶,是其他配方奶粉都不補不來的。

生產完第一天,我完全沒有母奶,也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剎時忘記母奶這回事,第二天就有護士小姐來指導我怎麼擠奶,一開始怎麼都擠不出來,而且還很痛,能擠出個2cc就要偷笑了,護士告訴我,就算沒有擠出母奶還是要一直擠,以刺激乳腺分泌乳汁,中國醫藥學院是提倡母嬰親善的醫院,設備不錯而且還可以出借美樂單邊電動吸乳器,不過我希望使用自己的器具來擠奶,當下請老公馬上去用品店買一台AVENT的手動吸乳器來用,拿到吸乳器後,擠了好久都擠不出來,護士鼓勵我不要放棄,要持續不斷的一直擠,晚上就去看軒,他現在一餐只喝3cc左右,雖然喝的量這麼少,但我還沒辦法擠出來給他喝,所以目前是喝配方奶或是其他媽媽提供的母奶,有了這樣的刺激,我開始找發奶的食品來補給,雖然還沒效果,但我還是要繼續努力的擠奶。

第五天開始有溢奶的跡象,在這之前都吸到瓶口而已,只有一兩滴有滴下去瓶子裡,這次滴一滴至少有軒的一餐了,奶量慢慢進步中,真不枉吃了我媽燉的花生豬腳,還喝了黑麥汁、吃了木瓜排骨湯,終於終於讓我等到奶囉!

在醫院住了七天就出院了,但軒還是得繼續住醫院,等體重夠了才能回家,第八天晚上洗澡時,突然一陣陣白色的液體一直滴下來,原來是左邊乳房滴乳汁出來,滴出來的乳汁是我住院時辛苦擠的量,趕緊叫老公拿容器裝,結果連右邊乳房也開始狂乳汁,兩邊乳房都在滴,乾脆就放著不管,滴了一會兒就停止了,待我穿衣服時,兩邊的乳房竟然非常有默契的開始繼續滴乳汁,我趕緊穿了衣服回房間擠奶,結果回到房間擠奶時,怎麼擠都擠不出乳汁,原來這是傳說中的奶陣,經過此次經驗,每晚洗澡時,都不忘會帶上吸乳器到廁所預備,奶陣來時就可以接乳汁了。

擠奶時,常常擠了右邊乳房,左邊乳房就在溢奶,於是第十一天就想到一個方法,在擠右邊乳房時,左邊夾著奶瓶接乳汁,接一接竟然有20cc的量!難怪每次等到擠完右邊要擠左邊時,就覺得左邊乳房沒甚麼乳汁,我還誤以為是乳腺塞住了,原來都被溢光了。夾奶瓶夾了兩天覺得不太順手,於是跑去問有經驗的媽媽,有人建議我用AVENT的胸部護罩,只要把護罩放在內衣裡面就可以接乳汁了,不過這護罩只能接15cc的量,超過還是會漏出來的。

第二十天晚上因為貪睡,半夜沒有擠來擠奶,睡到隔天8點起床發現胸部變得很沉重,右邊乳房像石頭般硬梆梆的,左邊乳房卻在漏奶,滴到防溢乳墊像尿布一樣沉重飽滿,當下趕緊先擠右邊硬梆梆的乳房,我曾看過文章,不能等到脹奶時才擠奶,否則到時乳房塞住擠不出奶來就來不及了,拿著吸乳器擠了一陣子都只有一點點奶出來,我拼命按摩,揉一揉、壓一壓、捏一捏,終於在十分鐘後疏通乳腺,乳頭像蓮蓬頭般噴乳汁,胸部也慢慢變軟了,但左邊乳房依舊一直漏,像下雨一樣滴不停,看來我左邊的乳房似乎留不住奶,只要超過一定的量就會漏光....

第二十五天發現左邊乳房有兩塊紅紅的小硬塊,壓下去會痛,很擔心是乳腺炎,但沒有發現小白點,當晚趁著去給軒做袋鼠時順便掛婦產科看診,掛何銘醫師的診,先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把軒的肚子餵飽,餵完大概快11點,下去剛好跳到我的號碼,醫師檢查完畢後告訴我,這不是很典型的乳腺炎,應該只是塞住,開個消炎藥給我,如果症狀有變嚴重再回診,這消炎藥我也沒正常吃,吃了兩回就沒再吃了,隔了兩天擠奶時,擠完了右邊換左邊,突然看到一陣紅色的液體噴出來,我還是持續在擠,眼睛努力的睜大盯著看,確定真的有紅色液體流出來,馬上換了新奶瓶再擠看看,這回擠奶紅色液體就消失了,我把乳頭拿到鏡子前端倪了一下,沒傷口沒白點啊!喝一口剛剛有血水的奶水,沒啥特別的味道,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把那瓶草莓奶倒掉了,我想…前兩天應該真的是有塞住,今天有紅色液體流出,就代表乳腺通了吧!而且左邊乳房的兩塊紅紅硬塊,也消失了。

自從草莓奶事件結束後,醫院也通知我不需要再帶便當去醫院,因為我的母乳庫存已經超量了,軒的體重已經2000g就快出院了,等辦理出院那天,軒已經住滿30天了,也結束了擠奶做便當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