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R簡稱病嬰室,也就是軒住的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大部分生病的寶寶都會住在這裡,包括1500g以上的早產兒寶寶也是,軒一出生就住在SBR整整30天,為了是要讓醫院就近觀察軒的狀況,畢竟早產兒寶寶的生理發展比足月兒差了很多,需要更多醫療設備與人手來照顧。

破水時照超音波,醫生預估軒的體重不足1500g,可能一出生會住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我聽了忐忑不安,幸好軒出生體重有1575g,因此軒住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讓醫生與護士們照顧。

軒出生第二天晚上才讓媽媽看到,身體好小且尚有胎毛未掉落,加上小臉黑不隆咚,像隻小猴子一樣,嘴裡還含著一根棉花棒,據說這是軒的棒棒糖,像奶嘴一樣給他安撫用的,護士說可以把手伸進保溫箱內摸摸他,小小的身體溫溫熱熱的,胸口像皮包骨一樣,感覺軒好瘦小,伸出食指讓他的小手抓著我,感覺手掌好小好小....

病房探訪時間只有早上與晚上,一次半小時的時間可以探病,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只能摸一摸軒,或詢問軒的狀況而已,我還在醫院住院時,還可以每天來看他,出院後則由老公送母乳順道看看軒的狀況,回來後再告訴我,然而在10/28聽到軒的身體出現狀況,老公說早上送母乳去的時候,軒的活力都很好,原本降到1485g的體重已經慢慢回升到1580g了,本來很高興,沒想到晚上送母乳去時,護士告知我們軒下午一直喘,還被掛上了氧氣罩,因為軒的血含氧量不足,有感染的可能,下午抽血檢驗須等三天後報告出來才知道狀況,聽了真的很擔心,心裡默默的祈求,希望軒一切平安....

顧不得坐月子期間還是要去醫院看軒,軒掛著氧氣罩,嘴巴插上餵食管,頭上戴著帽子,小小的手腳都有打點滴,軒看起來很虛弱的樣子,護士說軒的狀況比昨天好一點,住院醫師說活力降低的原因需等血清報告出來才知道,有可能是破水時細菌感染,也可能是因為稍早停了抗生素才會如此,但也有可能是腦膜炎,如果血清檢查不出來,就要抽脊髓做進一步的檢驗,即使是腦膜炎也有辦法治療,告訴我們不要擔心,話說得簡單,怎麼可能不擔心呢?等醫生走後,我告訴軒「要好好的喝奶,快快長大,好好的休息把病養好喔!」打幾天抗生素觀察看看吧!

軒每天喝的奶量慢慢增加,從一開始的3cc,到現在10/31已經喝到23cc了,比起前天去探望他的狀況,活力明顯恢復了。

11/2去看軒,剛好我要回診,順道去看軒的報告結果,等會課時間結束後,我們在SBR外頭等待著,醫生忙完後跟我們說明,報告中血液培養並沒有不良現象,細菌也沒有產生,也可以停用抗生素了,因為之前活力不佳,所以抗生素用比較強,用了五天已經是醫學上的上限,報告也沒有反應出現,點滴也可以拔除了,聽到醫生的說明,心中的石頭放下了....

看著軒在保溫箱一天天長大,終於快出保溫箱了,由於擔心軒習慣奶瓶餵食,11/9要求護士讓我親餵母奶,但是因為尚未滿1800g,還沒出保溫箱,因此只能做袋鼠護理,袋鼠護理就是軒趴在我胸前,聽著媽媽的心跳,做親密接觸。

來到哺育室,雖然裡面暗暗的,但是要在護士和爸媽面前半裸,還真有點害羞耶!軒一靠近媽媽,聞到我身上的味道就出現尋乳反應,找不到還哇哇大哭,但趴在我胸前,就能安定下來,眼睛轉來轉去的看著我,嘴巴含著自己的手指頭安撫自己,偶爾咬咬我的胸口,看軒一直在找ㄋㄟ,於是試著讓他嘗試吸奶,軒全身都軟趴趴的,一開始抱還真不順手,護士看我們搞不定,就跑來幫我,好不容易抱定位,軒怎麼都含不住,看起來是嘴巴太小含不住乳頭,怎麼都吸不到,就算捧著乳房擠奶輔助他喝奶,還是哇哇大哭,真是個愛生氣的小傢伙....

護士說可能軒因為平常都用奶瓶喝奶,因為流量大很容易喝到奶,所以換親餵時用奶瓶的方式吸奶都吸不到,加上用滴的不夠他解饞,因此就生氣大哭囉!這就是我所擔心的,往後出院要親餵困難度更高了....

重新嘗試許多次,最後還是沒辦法,抓回胸前繼續做袋鼠護理,給軒輕輕拍一拍就不哭了,偶爾想要ㄋㄟ,還會啜泣一下,做完袋鼠護理後就讓軒回保溫箱,被吸到一半的ㄋㄟ則出現奶陣,應該是感應到軒要吸奶才會這樣呀!

11/11早上打電話確認軒的體重滿1800g了,可以到保溫箱外了,不過還在觀察軒的體溫,如果體溫無法自己調節,還是要住回保溫箱,先跟護士預約晚上去餵軒喝奶。

晚上到了SBR的哺育室,看到軒嘴巴一直張得好大,看來他很餓了,一開始餵奶還找不到乳頭,跟前天乳頭混淆的狀況一樣,餵了十幾分後,已經找得到乳頭在哪了,但是還是不會吸,我還得推推擠擠的給他喝,太慢就哇哇大哭,而且推不夠快,喝得不過癮也會哇哇大哭,過了半小時後,開始靜靜的含著乳頭慢慢吸允,雖然功力還不到能吸出奶水,不過這樣也進步很多了,大約吸了一小時後,軒才慢慢的有飽足感,還吸到閉上眼睛睡著了,叫都叫不起來,看他熟睡的小臉好可愛,抓起來讓他趴在胸前聽聽嬤嬤的心跳,補一下前幾週以來沒抱到的份。

11/14去醫院親手幫軒洗澡,前幾天都有去醫院學習與觀摩,第一次幫軒洗澡一次就搞定,懷孕時有上媽媽教室真的有差,看了十幾次幫寶寶洗澡,聽講師和護士說明注意事項,步驟都記住了,接下來就是等軒出院囉!

11/18軒出院了,接下來就開始照顧新生兒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