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兒降臨到這個世界上,第一件事就是哭泣,因為哭泣是新生兒最原始的語言,不論肚子餓、想睡、尿布要換、身體不適等,通通都是以哭泣來表達他的意見。

這小人兒的原始語言,我們大人實在無法理解,只能一步步檢查才能知道小人兒的哭泣是傳達甚麼樣的意義,甚至所有步驟都已經檢查完畢,小人兒依舊哭鬧不休,大人們除了手忙腳亂還心慌意亂不知所措,這時我們常常會問,寶寶為什麼會哭泣?

在孩子呱呱落地,父母的首要任務則是瞭解及分辨寶寶的哭聲是在表達什麼,是生理需求、缺乏安全感,還是只是無聊的任性哭鬧,因為只有與嬰兒朝夕相處的爸媽才有辦法真正瞭解自己孩子的哭泣語言。

這個任務非常的重要,生理需求不外乎是喝奶、睡覺、換尿布或生理不適,照顧者先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後,寶寶就會有安全感,這時候讓寶寶能吃就吃、能睡就睡,但安全感除了有生理需求的滿足,還得仰賴於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照顧者就要朝夕跟孩子相處,才能瞭解孩子的需求,並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在父母尚未瞭解孩子的哭泣語言時,不要放任孩子的哭泣,更嚴禁對寶寶斥喝或怒罵,這都會造成寶寶心理的創傷,並且對爸媽產生不信任的感覺,因此在滿月之前,盡可能的滿足孩子的需求為第一優先。

孩子從子宮的環境轉換到醫院,接著再轉到家裡來,寶寶首要任務就是先適應家裡的人、事、物,照顧者引領孩子熟悉環境,在寶寶不安的時候給予擁抱與安撫,等環境適應之後,安全感就建立完成了。

這時候習慣被安撫的孩子,有時會依賴照顧者的擁抱,有些孩子就會出現沒有原因的哭鬧,排除了生理因素都找不到原因時,就可以確定孩子只是希望照顧者無時無刻的陪伴,這時寶寶的首要任務已經達成,照顧者也功成身退,接著就是要開始給孩子一個完整的訓練計劃,開始讓寶寶瞭解到自己在哪些時間應該做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