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是寶寶剛出生最重要的事情,甚至比吃飯還要重要,但是要怎麼讓寶寶睡得好,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睡眠有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昏昏欲睡期,第二個階段是淺睡期,第三個階段是熟睡期,第四個階段是快速眼動期。

寶寶剛出生時,在睡眠的第一個階段比較容易產生不安,因為他們不懂得排遣這種疲倦的感覺,因此常常會用哭泣來表示,所以我們必須幫他建立一個睡前儀式,讓他們瞭解這個儀式過後,就是要上床休息,瞭解了這點以後,寶寶在第一個睡眠階段就會自己靜下來休息。

第二個階段是淺睡期,在淺睡期呼吸較不規則,臉部偶爾有表情,手腳偶爾會移動,可能有眼球運動,這段期間較易被外界驚醒,因此在此階段最忌諱被打擾,只要一點聲響、光線,就容易讓剛入睡的寶寶醒來,在淺睡期醒來的寶寶,會更難以安撫,此時只需要給他一個安靜的環境,就可以度過淺睡期,接著進入深睡期的睡眠。

在深睡期的睡眠是品質最好的一個階段,這時不容易被吵醒,也是生長激素最多的階段,然深睡期在寶寶的睡眠期占的比率只有1/4,因此一定要把握這段黃金睡眠階段。

睡眠階段在寶寶時占最多的就是快速眼動期,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出現眼球的轉動或眼皮的跳動,通常絕大多數都是在做夢,這個階段雖然沒有深睡期重要,但是是寶寶智力發展的重要時段,如果寶寶沒有戒除夜奶,打斷了睡眠週期的進行,對成長激素與智力發展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建立一個好的睡眠,最重要的就是睡眠環境,新生兒在醫院習慣在吵雜的環境中睡覺,加上醫院的環境較為光亮,因此寶寶沒有晝夜之分,出院後回到家又得重新適應,總是會不安與哭鬧,所以我們必須幫寶寶建立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與辨別白天與夜晚的氣氛。

睡眠環境先從床的布置開始著手,床鋪上必須簡單乾淨,睡覺的地方就是休息的地方,不放置任何玩具為佳,床單的選擇必須透氣吸水,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有提到鋪床的選擇,鋪上四條吸水的大毛巾,一方面可以吸汗,一方面寶寶偶發性溢奶時毛巾會馬上吸收,減少意外及不適感。

白天睡覺時保持室內光線,不需要刻意營造安靜的氣氛,夜晚則給寶寶些許光線與機器運作的聲音,例如洗衣機、電風扇等等,等慢慢適應後,再逐漸減少光線的亮度,最後完全關燈睡眠,讓寶寶能分辨白晝與黑夜的不同。

有了良好的睡眠環境,睡眠的品質就會大大提升,一段長時間的睡眠對寶寶很重要,好的睡眠可以讓寶寶擁有穩定的情緒,更可以讓身體的各個器官得到足夠的休息,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對於成長與智力的發展都有很好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