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寶寶的到來,大人們開始幫孩子佈置環境、購買衣物與用品,但是常常忘記為孩子準備自己的心態,當父母的應該管理好自己的惡習,調整好面對孩子的情緒,整理好教養孩子的方式,做好一個當父母的角色。

面對寶寶以前,父母自己要先瞭解自己,加強自身的優點,改善或減少缺點的發生,以我自己為例子,我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如果稍微有點不順我心意,就會大發脾氣,可是我做每件事情都是循序漸進的完成,並且會有耐性的把事情做到最好,因此我把我的優點去壓制缺點,在面對孩子不順我心意或同一個錯誤反覆發生的時候,我就會把我的耐性壓住自己的脾氣,冷靜的去面對孩子的錯誤。

能夠改善自己給孩子當典範,就可以避免盲點的發生,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反面放大鏡,但多數的父母都不覺得孩子的錯誤行為是源自於自己,這就是所謂的盲點。

遺傳一直都是謎,孩子像誰也都是長久以來被討論的話題,實際上在朝夕相處下,如同白紙的寶寶朝夕與大人相處,接觸到大人的行為與言語,在這樣長期的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會被模仿,加上孩子自己本身的天生氣質,就會產生化學變化,使父母本身感覺不出來孩子正在學習,也不會覺得孩子行為與言語的來源出自於父母。

除了父母必須改變以外,住在一起的家人也要努力修正自己,至少在孩子面前做好身教與言教,一起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教養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