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帶著軒去老公的公司,老闆娘熱情的留我們下來吃晚餐,在吃飯前先跟老公一起去寄貨,軒坐著車子非常開心,老公的工作完成後,就回到公司跟老闆一家一起吃飯。

軒晚餐吃得很慢,而且非常不專心,我跟老公屢次都想收掉飯,但因為顧慮在老闆面前留給軒一點面子,所以在一直詢問下的狀況吃完這一餐,晚餐的菜色有苦瓜,老公一直希望軒可以多吃,剛開始軒不排斥,不過吃久了似乎覺得味道不合,就開始唉唉叫。

苦瓜是冷性食物,對過敏體質和有氣喘的軒來說算是禁忌食物,但還是讓軒嘗試一點點,所以老公夾給軒吃的時候我沒有反對,等軒吃了一半後,老公又給了軒一堆苦瓜,我只好開口制止,老公才知道苦瓜不能吃太多,最後是在花生加飯的狀況下,軒才勉強的吃完飯。

吃完後老闆娘帶著軒上樓玩玩具,我就跟老闆娘天南地北的聊起來,話匣子打開時間過得很快,直到晚上10點多,老弟打來說他發燒在醫院,我跟老公才準備帶軒回家。

到了老闆家1樓,在樓下稍微又聊了一下,軒突然打了個噴嚏,因為沒有遮住嘴巴,口水噴到老闆的大兒子,這個17歲的小夥子被口水噴到手,像著了火的跳起來,飛也似的跑到另一邊的沙發上拿著衛生紙狂擦,真是超傻眼的,只是被小朋友的口水噴到,這個反應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雖然覺得老闆的兒子大驚小怪,但畢竟是軒有錯在先,打噴嚏沒有把嘴巴遮起來,因此我就跟軒說:「哇!你打噴嚏沒遮起來噴到哥哥,你看哥哥被你嚇跑了。」軒竟然馬上扁嘴,我又接著說:「你要跟哥哥說什麼?」軒就馬上大哭的說:「不要!」我就告訴軒:「你要跟哥哥說對不起啊!」軒哭得更大聲,大哭大叫的說:「不要說,媽媽抱抱。」看軒這樣失控還真是第一次,看來軒其實有被老闆兒子的舉動嚇到,否則平常軒都很樂意跟別人道歉的,但我還是跟軒平靜的說:「你打噴嚏要遮住嘴巴呀!因為你沒遮住嘴巴把口水噴到哥哥,所以你要跟哥哥說對不起,知道嗎?」軒又繼續大哭大叫的說:「我不要,我要回家。」既然軒堅持不要,於是我問軒:「不說對不起沒關係,那你去幫哥哥擦擦手。」軒聽到更生氣,依舊大哭大叫的說:「不要給哥哥擦擦手,我要回家。」遇到軒這麼堅持,當然我也不能讓步,我持續的跟軒溝通:「那你要跟哥哥說對不起還是要幫哥哥擦手?」軒還是說:「不要,不要!」

老闆的媽媽聽到軒在哭,下樓來安撫軒,一直在旁邊說:「秀秀,麥考。」還去拿玩具拿給軒,我馬上制止她老人家,跟她說:「我來就好。」還好老闆娘知道我教小孩的模式,立即把老人家帶開。

軒還在原地繼續哭,邊哭邊大聲說:「我要回家。」我告訴軒:「你要回家就要先跟哥哥說對不起,不然你要在這裡陪哥哥好不好?」軒對這個大哥哥沒好感,一臉驚恐的說:「不要陪哥哥。」我趁勝追擊繼續跟軒溝通:「那你只要跟哥哥說對不起,讓哥哥原諒你了,就可以回家了。」軒還是一直哭著說:「我要回家,媽媽抱。」於是我重述之前說過的話:「你把口水噴到哥哥,哥哥被你嚇到了,跟哥哥說一下對不起,我們就回家了。」軒還是大哭,但他這次妥協了,邊哭邊說:「對不起,好了要回家了。」看軒終於道歉,我就跟軒說:「好,那你不哭了。」軒馬上不哭,伸出手讓我抱起來,然後一一跟老闆家的人道別,唯獨就是不跟老闆的兒子說話,我還叫軒說:「跟哥哥說掰掰喔」軒還會大聲的說:「不要!」然後轉過頭去不看老闆的兒子,難得軒有討厭的人,我也不勉強他,抱著軒上車後就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跟軒講:「你打噴嚏要遮住知道嗎?」軒就說「知道。」軒也恢復開心的心情,一路唱著歌回家。

當我遇到軒生氣、堅持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不能跟著生氣,要平靜的跟他溝通,如果我生氣了,軒會更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變成火上加油時,我也會跟著失控,而且在軒堅持時,絕對不能讓步,要堅定的讓他明白自己錯在哪裡,這樣才能修正與改進軒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