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的冷靜是孩子的基礎,但孩子也要能同步學習冷靜的方法,才能有效控制與管理自己的情緒,並增加行為約束的能力,孩子的情緒宣洩,是需要一個方式讓他去抒發,父母在孩子情緒爆發時,說了再多孩子都無法接受,此時讓孩子自己獨處與思考,等孩子穩定自己的情緒後再進行溝通,通常孩子都會願意接受與傾聽父母的意見。

相信這樣的畫面大家常常都會看到,面對又叫又跳又哭鬧的孩子,自己說的話又聽不進去,父母就會受到孩子的影響,親子之間的僵持出現,孩子在無法平穩的狀態下,就容易引起衝突,不是越演越烈,就是父母妥協,這促使孩子會慣性使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與父母溝通,失控通常都是從這裡開始。

 「冷靜訓練法」的概念,就是要營造一個讓孩子穩定情緒的地點,讓孩子可以在這裡盡情抒發心情,以及讓孩子養成良好的溝通習慣,如果說是對孩子的懲罰,大概就是只能在指定的地點發洩,不能任意移動位置,與「掌心教育」的限制原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冷靜訓練法」的運用方式

1.冷靜訓練適用於已經與孩子溝通,但孩子卻無法接受父母的意見時,而引發哭鬧的情緒。對孩子來說這是一個手段,也是一個訊息,父母除了要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之外,也要適時引導孩子的情緒,因此父母必須讓孩子知道正確的溝通方式。

《適用實例》當我與軒溝通時,他卻躺在地上哭鬧以表抗議,此時我叫他站起來,他卻依舊躺在地上哭鬧,我移開腳步到房外,他也追到房外繼續躺在地上哭鬧,我再次叫他起來,他依舊無法溝通持續哭鬧,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訓練。

2.在1歲以前必須先建立口令的訊息,讓他明白在什麼情況下要實施「冷靜訓練法」,孩子在哭鬧的時候給予訓練,父母可以選擇暫時離開現場,或是冷靜的在現場等待,這兩種方法可依照孩子的氣質斟酌選擇,只要孩子停止哭鬧,父母就要立即下達口令,讓孩子知道他停止哭鬧的行為是什麼意思,以及明瞭停止哭泣才是正確的行為。

《建立口令實例》在軒哭鬧的時候,我讓他在圍欄內發洩情緒,我選擇離開現場,在房門外等待他停止哭泣,一但軒停止哭泣後,我的人就必須立即出現,並且同步告訴軒說:「不哭才棒棒。」剛開始必須訓練數次,有時只要看到人出現或聲音出現,軒又繼續哭,我就必須練習到軒停止哭泣,並且聽到口令下達與我出現後也能持續不哭的狀態才能算完成一次的訓練。

3.冷靜訓練必須給孩子一個能夠不受干擾與熟悉的地點,以限制孩子行動與自由而營造的環境,使用椅子或圍欄的工具,能讓孩子固定在一個定點發洩情緒與反省。尚未走穩的幼兒在哭鬧時,可以讓孩子待在圍欄內或是坐在椅子上發洩情緒,已經走穩的幼兒,即可讓他站在椅子上學習冷靜。

《走穩幼兒的訓練實例》軒開始會走之後,即使放在圍欄內,他也能自由走動,坐在椅子上,又可以搖晃身體來做為消遣,因此使用站在椅子上做為冷靜的定點,剛開始站在椅子上,會故意摔下來,想要讓我因為心疼而去安撫他,但摔下來後我依舊把他放回椅子上去反省與冷靜;甚至還會爬下來找我,此時就使用「掌心教育」,讓他能待在椅子不亂動,他就會知道自己必須乖乖的站在椅子上穩定情緒。

4.父母在面對孩子宣洩情緒的時候,必須堅定立場,訓練才得以有效持續,不能因為孩子哭鬧而軟化自己的態度,因為孩子停止哭鬧之後,溝通的進行才能順利。

5.訓練時會有反覆哭鬧的狀況,父母就必須反覆的重新練習,直到孩子能夠穩定情緒為止。

6.孩子穩定情緒之後,除了下達口令以外,還必須給予孩子稱讚加上擁抱或親吻,以鼓勵孩子停止哭鬧的行為,並且在停止哭鬧時與孩子溝通,並給予同理心的對待,讓孩子明瞭父母瞭解自己的情緒,以增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

《鼓勵實例》在訓練前就已經跟軒溝通過,必須先吃飯再玩玩具,但他不但不接受,還用哭鬧的方式來抗爭,於是實施訓練,等待軒聽到我說:「不哭棒棒!」而他又能夠持續以不哭的狀態,伸出來迎接我的擁抱時,就可以重複的進行哭鬧前的溝通,我這時就可以用同理心的方式告訴軒:「媽媽知道你想要玩具,但是現在必須要吃飯了,我們先吃完飯再玩吧!」這時候的溝通,是正面且有效的,而且接受度極高。

7.訓練期間盡可能避免長途旅行,即使外出也要有隨時取消的打算。


●「冷靜訓練法」在家的運用原則 

1.孩子在家裡發脾氣,必須確認不受干擾,且無人干涉才能徹底實施。

2.必須確認冷靜的環境安全無慮。

●「冷靜訓練法」在外時的運用原則

1.孩子外出時無法溝通而哭鬧,但又不能馬上回家進行訓練時,因為環境不熟悉,因此必須帶孩子到人煙稀少與安靜的地點實施,方法不變,但以不離開父母自己的視線做範圍,讓孩子能冷靜情緒。

2.如果是已經約定的事,孩子反悔或不遵守,就直接把孩子帶回家再進行訓練。


有很多使用「冷靜訓練法」的父母,都是在外出時無法一致訓練,而導致在家與在外的行為不一,因此在孩子情緒不穩,需要訓練的時期,要有隨時回家處理情緒的打算,孩子能管理情緒以後再外出,不但出遊可以更愉快、更盡興,孩子也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去看待每一件事物。

給孩子尊重時,也要他能懂得尊重自己,他才能學習收放自如,父母不要因為孩子在外的哭鬧,而妥協了孩子的任性,這只會助長孩子永無止盡的哭鬧行為,父母要讓孩子明白,不能以哭鬧來做為溝通的方式,父母自己必須先做好隨時能冷靜下來的情緒管理,在使用「冷靜訓練法」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冷靜訓練法」若能搭配「後果承擔法」與「約定自制法」一起並用,可以發揮最大的效果,但「約定自制法」適用已經能夠穩定情緒的孩子,因此先學會冷靜後,再實施「約定自制法」,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就能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掌心教育後果承擔法約定自制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