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一出生開始,我就帶軒到處交際,還不會爬的時候,被我抱著、揹著、推著去參加聚會與活動,會爬之後,帶去參加各式各樣的爬行比賽、活動與聚會,會走之後帶去公園讓軒學習人際相處與社會化成長,即使沒有車,就算走路、推車、騎摩托車,都要帶軒出門去活動。

社會化的過程是要讓軒培養勇氣,並且讓他與人的互動能更協調,我都是站在角落的地方看著他玩耍,不會加以干涉和限制,就算是爬很高的鐵梯或鐵圈,我會走近陪同,並讓他自己去嘗試,直到他自己主動叫我幫他才會出手協助,也因此讓他嘗試過各種的設施,並且能盡自己所能的去征服各種難度的器材,初生之犢不為虎,把握1-2歲這段時間才能真正的培養嘗試的勇氣。

在人際互動方面,即使遇到不是很和善的同伴,他也能學會順應、磨合,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負面的行為讓軒去模仿,此時我會及時出現,告訴他這些行為是什麼含意,而他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讓他能從對的角度去看錯的行為,學習到做正確的事。

建構這些,已經1年多了,這陣子已經能感受到軒開始給我回饋,我看得到我教他的事,在他的身上一一顯現,今天早上就帶軒去公園吃早餐,遊樂設施這裡已經有一個哥哥在玩耍,這個男孩看到軒很熱情的呼喚他,而軒知道自己現在要吃早餐,所以沒有回應男孩的邀請。

吃完之後,軒可以自由活動,與這位哥哥在遊樂區玩耍,這個男孩沒什麼不好,只是玩溜滑梯時,會從下往上跑,就在溜滑梯上下來回,讓其他人無法玩溜滑梯,平時我教軒,玩溜滑梯要從樓梯上去,不能往溜滑梯上爬,這是危險行為,除了危害到其他人不能玩耍或心有顧忌,甚至還有可能發生危險,軒看到這男孩的行為,沒有跟著做,還是走樓梯上去溜滑梯,男孩還邀請他一起從溜滑梯上跑,軒還會一邊笑著一邊看著我的反應而躲開男孩的邀請,持續遵循著爬上去在溜下來的規則,等到軒跑過來跟我討雞翅吃的時候,我才摸摸他的頭稱讚他。

我一直希望他可以當一個影響他人變好的人,如今已經開始實現了,真的很高興軒能不受別人影響,堅持著自己應該有的行為,寶貝要維持下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