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灌輸軒一個觀念,如果他嚇到別人,或是不小心讓妹妹哭了,甚至東西不小心弄掉,偶爾不小心把手揮到媽媽,都要說「對不起」。

我知道軒的行為都屬於「非有意」的動作,這樣的行為還是會造成別人或自己的麻煩,因此軒還是要道歉,我會先同理軒「非有意」的行為,跟他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然後再問他:「你現在要說什麼?」幾次以後,軒就知道即使不是故意的也要道歉。

有一次軒玩得太興奮,手揮到我的臉,軒知道自己打到媽媽,很警張的愣在原地看著我,我立即問他:「你要說什麼?」軒馬上跟我說:「對不起。」我告訴軒:「你在床上跳來跳去要小心,你看你打到媽媽很痛。」軒聽到我這樣說,小手伸過來摸摸我的臉,我告訴軒:「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你還是要小心知道嗎?」軒回答我:「我知道了。」

此後軒偶爾惹我生氣,看到我瞪著他看,或是大聲的叫他時,軒就會馬上跑來說:「我不是故意的,媽媽不要生氣。」

今天軒惹我生氣數次,他倒是很聰明的先發制人的對我說:「媽媽我不是故意的,妳不要生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