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多人投入百歲育兒的行列,當然也有一部分的人對百歲一知半解就直接下定論,甚至直接把意外事故直接與百歲畫上等號,我看了是無限感慨,一個好的育兒法不該被這樣誤會。

我的寶寶一出生,我就決心全母奶,而且訂下志願要餵到孩子自行離乳,生下了早產兒寶寶後,我成天得面對他的高需求與低安全感,最後放棄了親密育兒選擇了百歲 育兒法,配合親餵母奶的規律作息,這條育兒的路,對我來說雖是無限艱辛,可是我甘之如飴,並且成功地調整孩子適應百歲的作息。我一路跌跌撞撞,一再調適而 成功的案例只是一個參考,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庭,但是我相信自己的經驗能夠讓媽咪們當作是一個可以試著努力的借鏡。

百歲,需要一致性與彈性,很久以前我在家族點出了百歲育兒的這個重點,然而我發現其中還有另一個隱藏的重要元素,即為判斷力

一般人對百歲的第一印象為殘忍、鼓吹危險的趴睡、死板的制式化作息、放著小孩哭而置之不理,以上皆為斷章取義的 認定,實際的操作方式,並非片面上如此簡單,如果只是一昧的將焦點放在放著哭和訂作息,我會覺得很可惜,這只是大綱而非內容,就像是6個月之後母奶沒營養 這件事情,其實內容是指6個月之後要添加副食品,也同樣令我感到惋惜,不同的事情,都是因為斷章取義使得真正重要的事情被抹滅掉。。

很多人常說,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一種方法,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每個人天生下來都存在著差異性,一樣米養百樣人的天生氣氣質就是這個概念,反過來應該說「不是每一個爸媽都適用一種方法」才對。

方法就像是一個公式,孩子的差異性則是千變萬化的題目,我們父母的責任就是解題,若只會寫公式,不會運用在題目上,這個答案將永遠無解。

判斷力就是解題的重要核心,先了解孩子的性情,將他的個性融入育兒方法中彈性運用,並用穩定一致的公式執行,育兒法才能淋漓盡致地達到效果。

粉碎花.gif

我們準備選擇百歲育兒法,首先,必須確認自己是否認同,不認同請別勉強自己;再來,試著揣摩自己是否有能堅定意志力、具備觀察孩子的洞察力、有主見不受他人影響的定力、排除萬難的執行力,自認自己沒有上列的特質,也請別勉強最後,了解每個步驟的細節,並且能夠判斷問題的來源,若常常會搞不清楚孩子的狀況,百歲育兒法就不適合了。

每一個育兒法都是為孩子好,父母們不需要為了其他育兒法爭得臉紅脖子粗,如同題目有許多種公式可以解答一樣,當我們確定了解題的方法,則無須因為別的育兒法而影響自己的方向,其他育兒法的朋友亦不需要攻擊百歲育兒法,否則影響的是自己個人修養

講句實在話,百歲育兒法並不輕鬆,待孩子真正進入狀況後才會真正感到輕鬆與快樂,俗話說先苦後甘,對百歲育兒來說是最貼切的,當父母們決心貫徹百歲育兒,歡迎加入這個輕鬆快樂的行列。

雪媽將自己昔日的經驗與實施方向一一整理,與大家做個分享,希望新手媽咪們少走些冤枉路,以增加自己對百歲育兒的信心。

《延伸閱讀》百歲育兒的適應作息與環境百歲育兒的睡眠與睡眠環境百歲育兒的食物與用餐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