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孩子時,訂定的所有規定,都必須以身作則,身教與言教都必須修正,對孩子的承諾說到做到,對孩子行為的規範與價值觀的標準都必須一致。

這樣的標準除了父母都必須遵守,也必須知會親朋好友一起維持這個教養原則,做不到者不勉強,但不能破壞,一人在教導孩子時,旁人不得有異聲,因為聰明的孩子長大了,認知發展到了2歲左右,就會懂得找洞鑽的原理,孩子會知道找誰可以當自己的靠山,也會懂得用假動作來作弄與試探大人。

現在生育率創新低,結婚的人也大大不如從前,甚至有頂客族的出現,這都是少子化現象,不如以往的社會生得多,老一輩的人對於孫子輩可以分心寵愛,左擁右抱,前親後背,好幾個繞著團團轉,遇到現在少子化的問題,這些老一輩的人沒幾個孫子輩可以疼愛,就會把全部的愛灌到少少的幾個孩子身上, 這也是現在很多隔代教養所產生的問題之一。

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等輩的,以往對自己的孩子是多麼的嚴厲,但面對自己的孫子,就是會想去疼惜,遇到了父母要教養孩子的問題,就會受到層層的干涉與阻擾,這些老一輩的常常話說當年如何帶孩子,指導我們該用什麼方法教育,甚至把自己的寵愛合理化,認為孩子還小不用教,等孩子大了自己就會懂。

遇到了被干涉的狀況,甚至外人有意破壞規定,當父母的就要為自己的孩子站出來,當孩子的擋牆與隔音板,捍衛自己為孩子制定的規範,讓孩子能夠在健全的教養下成長,不論這些老人家多難以溝通,這都是我們必須為孩子承擔的責任。

如果你已經是這些老一輩教養下的犧牲者,請不要讓孩子在老人家的手上繼續被摧殘。

過與不及都是教養的禁忌,太嚴厲的專制教育會讓孩子沒有自信、封閉,太溺愛的寬容教育會讓孩子放縱、以自我為中心,只有中庸的民主式威信教育才能建立孩子完整的人格、獨立自主的個性與自信的態度。

教養孩子以前,對長輩的「告知」是很重要的,溝通對於老一輩的人不一定是有效的,所以我強調式告知的動作,即使這樣的告知還是會被破壞或干涉,還是要不停的重複持續告知他們,每天說數次教養的觀念、正確教養的方式與自己的想法,就算長輩無法接受與行動,我們還是要一直聲明自己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