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時期,孩子漸漸的已經適應了環境,也習慣了作息,但是一旦生活節奏因特殊原因而暫時改變時,要再把作息調整回原來的規律性,就會掀起一場風暴,此時就得與孩子僵持幾天的時間以調整回原來的作息。

一個好的習慣需要培養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一次的放鬆,就可以破壞好習慣的累積,之前有提過在生病或出遊時必須彈性調整作息,這是因為環境與生理狀況的改變,會使得平常照著生活節奏的寶寶感到不安,因此孩子會尋求安撫來提升自己的安全感。

孩子在嬰兒時期,各方面都尚未發展完全,智力、情緒、認知、動作等通通都在準備的階段,尤其是智力還沒發展到衣個程度,孩子的環境適應能力就會停留在原地,孩子會處習慣於自己第一個熟悉的環境與生活步調,因此一旦改變了原先適應的生活習慣,父母就會發現寶寶非常抗拒,這是因為嬰兒時期的寶寶通常都安於現狀,這種狀況會持續到學走以後,才會開始改善。

一致的作息經過彈性調整,要再恢復原先的作息就要回到剛開始訓練的起點,把之前的記憶歸零,重頭開始讓孩子適應。

這一段的重新訓練時間非常重要,攸關孩子規律性和穩定性的效能和結果,一旦決定開始重新調整,就要持續的堅持到訓練成功才可以放鬆,否則功虧一簣事小,最令父母頭痛的是重新訓練的困難度變高,而且這樣一變再變的情況,孩子會更沒有安全感。

●重新訓練的重點

1.完全依照之前訓練的作息安排調整,不可擅自變動。

2.主要照顧者的態度必須堅定一致,不能心軟與放縱。

3.調整時也須兼顧到孩子的生理需求,確定一切都正常,就可以進行訓練。

4.家人的負面反對態度嚴禁不要在孩子面前出現,即使有教養上的爭執,也請離開孩子的房間再談。

5.訓練時期,父母必須以冷靜的態度面對孩子的抗拒,並且有耐性的與孩子對話,交代孩子他現在該做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